藍天上的白云     張俊娥       藍天,藍藍的天空白云飄…   藍天,像藍色的大海,像藍色的童話,更像藍色的大眼睛…   小時候的我,喜歡放學后放牛,在空曠的大山上,牛兒吃草,我坐在草坪上常常仰望天空,凝視著藍藍的天空,藍天上的白云好像孫悟空一樣,真是七十二變,一會像牡丹花,一會像繡球,一會又像白色的絲帶,白色的浪花在天空中翻滾…,看的我入迷,自己好像也進入了一個藍色的童話般的世界,自己也在藍天白云里奔跑著,嬉鬧著,變化著…   大山里的藍天,很藍,是我們小時候的神秘童話夢,常常有個小女孩仰望著靜靜的藍天,悄悄的和天空說話,總覺得天空很奇妙,天空爺爺是慈愛的,他也安詳的注視著我健康成長…   長大后的我,現在也喜歡仰望天空,總覺得藍天依然是小時候的慈愛的爺爺,他會一直關注我們,鼓勵我們,看著我們這些山里孩子慢慢長大…   是啊,長大的路是風雨路,每每遇到困境,每每覺得自己無助,每每想退縮的時候,我會習慣性的出去走走,一個人靜靜的仰望著天空,把心里的話跟天空訴說,天空爺爺靜靜的聽著,他不說話但靜靜的注視著我,每一次我總能從浩瀚的藍天中感受到溫暖和愛,內心不再無助,心里平靜了,自己也像藍天上的白云一樣,輕松上陣…   感謝您~藍天,給予我童年的快樂,給予我成長的力量,給予我未來的遐想。   藍天,白云,小時候,成長,長大的我,現在的我,未來的我,藍天會一直是我的知心朋友,慈愛的爺爺,我也會在趕路的時候,繼續常常仰望您藍天,繼續做著藍色的童真的夢…   藍天,藍藍的天空白云飄…                                                    +10我喜歡

01     這個年關,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期。   天剛亮,山娃推開大門,晨霧彌漫,空氣刺骨的濕寒。開始刮風了,山娃聽到父親叫他起來先燒點水,再把院子打掃一下。燒完水,他就在院子里使勁地掃著樹葉,可是怎么掃都掃不完。他顯得心不在焉的樣子,就這樣來回的掃著院子地面上并不多的幾片樹葉。   一抬頭,他發現厚重的大門兩旁,斑駁的墻上新貼著兩張鮮紅的紙,紙上濃墨搓出兩個生硬的“囍”,歪歪扭扭的黏在上面。這是山娃的父親自己寫的,難免會透出一股寒酸。   今天正月初八,是山娃結婚大喜的日子。因為新冠病毒肺炎發生后,父親說村上前幾天就來放了話,不得聚會不得聚餐不得出門亂串,所有紅白喜事取消,不得不辦的,也要簡單從事。山娃的父親決定不想操辦了。畢竟是兒子的終身大事,他和老伴分別征求過山娃和女方的意見。山娃顯得無所謂的樣子,先是冷冷的回了一句:隨你們便,而后,又補一句:這樣也好。于是,山娃的父親決定簡簡單單的就行,所以就決定不辦賓禮了。     02     山娃起身,來到院子墻角搭建的廁所。撒尿的同時他還看了看天空——灰蒙蒙一片。打了個寒顫,扶了把褲腰,院墻那邊傳來開門的聲音:小心哦,慢點走。山娃掂腳往院墻外瞄,他看到了一顆男人的頭。院墻外那間屋住著萍兒和她媽倆人,這使得山娃心里“咯噔”一下。   他就站在木疙瘩蔸上,扶著墻往下看,原來是黑虎這“狗日的”。他本不該這樣罵黑虎,畢竟黑虎是他表哥,還是村上的一把手。他與黑虎雖是同村,又是小學同學,但黑虎當兵回來當上村書記以后,這幾年忙精準扶貧基本上沒落過屋,往來甚少,見面了也是少言寡語,最多也是微笑點頭。   現在他在山娃心目中的就是一個“狗日的”。為什么?因為黑虎是天剛亮的時候打萍兒家門里溜出來的。自從萍兒前夫死后,村里就有不少有關萍兒的閑言碎語。   山娃咳嗽了兩聲,下了疙瘩蔸,緩緩的走到門前,正準備進屋,他聽到有人在搖晃院墻柵欄門,發出“嗖嗖”的聲響。山娃知道是黑虎。他還是側過身子瞅了瞅。隔著柵欄院墻,黑虎訕訕的用似笑非笑的眼神看著山娃。   山娃木訥的靠在柵欄門上,想著剛才黑虎對他的第一聲問候:山哥,你咋起這么早?山娃接過黑虎遞過來的雙喜煙,叼在嘴上。黑虎打開火機將山娃嘴上的煙點著。睡不著了,起來尿了泡尿。山娃說,早晨冷,有疫情,你偷偷跑到我媳婦屋里干啥?黑虎訕笑。   少頃,黑虎囁嚅道,病毒肺炎疫情更加的嚴重了,我來跟你丈母娘和萍兒打個招呼不要大操大辦,順便送點口罩過來。山娃看著黑虎干巴的嘴唇和因為不自然而顯得突兀的抬起又放下的胳膊。他還看到黑虎的脖子上有根又細又長的毛,以及毛下面那顆小黑痣。山娃覺得這很像玻璃上的蒼蠅屎。   送走黑虎后,山娃站在柵欄門又撒了泡尿。而后就回到大門檻上,一屁股坐下去,接著抽那支沒有抽完的紅雙喜。山娃心里有點兒堵。萍兒從小跟山娃一起長大,自打山娃出門打工后,那幾年與萍兒就斷了交往,等打工回來想娶萍兒時,萍兒早在一年前就嫁給了鄰村的海軍。可,事也湊巧,萍兒與海軍結婚不到一年,外出務工時遭遇了車禍。山娃的父母就托人給山娃介紹了過來。本打算今年正月初八舉行婚禮,不想發生了疫情。   不由的,山娃接著又點上了黑虎臨走時裝給他的一支紅雙喜,狠狠的吸了一口,緩緩的吐出一股股濃煙。   棄了煙頭,山娃伸了伸懶腰,做了個深呼吸,任憑冬日的涼氣和著剛吸入的煙草味,在五臟六腑游竄。哈了口氣,在臉上搓了搓后,趿拉著拖鞋進到屋里,在布滿油漬的小方桌下拿出老電壺往塑料臉盆里澆水;耷拉著四根手指在散著熱氣的水面輕輕撥了一下又迅速收回。又在桶里舀出半瓢涼水摻進去,這才掬起水往臉上潦去。   山娃端著臉盆走出大門,將洗臉水啪的一聲倒在墻角處,轉身往回走,他看到父親和母親在廚房里開始忙活做起了早飯。   這時,他聽到有人在院墻外邊說話,聽著好像是向東母親搭話的聲音,另外的聲音他沒聽出來是誰。   生好火,下好茶,山娃習慣性的打開電視,彩色電視熒幕上播音員正在播報新聞:截止1月30日24時,全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9692例!     03     快到中午時分,院子內零散著三兩個本家人或站、或對坐在一起。倒顯得有些冷清。   他們談著村里近來發生的奇聞,怪事,更多的是關于肺炎疫情的事。偶爾用手虛掩著嘴,伏在身邊知心人的耳邊議論。偶爾發出一陣刺耳的轟笑聲,飄蕩在消瘦的院子里。   山娃眉頭緊緊的鎖著,站在房屋伸出來的屋檐下,無心的掃視著散坐在院落里本家的親戚,心里想至少是名義上的。   這樣的“熱鬧”讓山娃有點無所適從,偶爾迎面吹來的寒風,刺穿衣物直直刺入骨髓里。山娃不由的裹緊上衣,側歪了一下頭,轉身走進了屋內。   剛要進屋的時候,忽然目光停在門板上,這門是兩扇耳子門。門楣小,門檻低,又是樅樹做的,門頭已經開始風化。山娃想了想門頭也要換新的了,不過這門倒是小了點。農村的大門大底都很寬闊,或許光大門楣就要先從門開始。   山娃呆愣了一會兒,百無聊賴,只得移步進了屋內。   因為是正月初結婚,年前父親就接了本家親戚和家門喝喜酒。萍兒那邊也早在年前就做好了準備。山娃內心對此覺有些可笑,本來兩家屋挨著屋,倆人都私混一起了,又何必多此一舉,折騰出這么多的事情。   母親叫山娃把萍兒直接喊過來一起吃午飯算了。院子里幾個本家聽說了,都說這樣不妥,畢竟是娃子的終身大事,還是叫年輕的嬸娘和山娃一起去接過來為好。   簡單的放了一封鞭炮,山娃和他幺嬸把萍兒接到了院子里,后面跟著萍兒她媽,以及萍兒最喜歡的那只大黃狗。   萍兒與院子里散坐著的本家親戚一一打過招呼,自己進屋拿了把椅子與他們一起坐在了院子里。山娃斜著眼打量著自己的剛進門的萍兒,只見她穿一身大紅色的旗袍裝,顯得有些瘦弱,蜂腰削背略顯的陌生。新畫的兩劍眉,嵌在明亮眼睛上,濃妝下的面容雖顯得白皙,通透,但臉上的表情倒讓人僵硬。不知是由于天氣陰冷,還是旗袍裝的映襯,臉上卻有幾分紅暈縈繞。   萍兒的母親緊挨著萍兒坐著,眼睛一直注視著她,臉上掛著生硬的微笑,看到萍兒有些哆嗦,就問她穿成這樣冷不冷,你看你只哆嗦,要不披上山娃的外套吧!說著,她叫山娃母親拿了一件山娃的外套,披在萍兒看上去抖動的有些羸弱身軀上。嘆了一口氣,繼續說你怎么還是那么瘦?之后,萍兒母親便沒有說話,呆滯的目光望向院子外。   此時太陽已經升起,冬日晨霧漸漸的消散,暴露出村子的模樣。     04     山娃眼神變得散漫起來,目光游離在小院中。按照以往,男方要帶一些家人和嗩吶隊伍過去迎親,像今天這樣的日子,院子里,甚至整個村子都會是一番喜慶熱鬧氣息。   山娃的父親也顯得沒有多大事情要做,吃過早飯就忙著收撿桌椅,把用不上那么多的依然放回原處,只留下少許備用。   附近一些路過的鄰居,看著山娃院子里挺“熱鬧”的也會探頭走進問個一二,他們與山娃的父親交談得知,是山娃今天結婚,并且不辦席禮。他們得知是萍兒出嫁,也不禁掛著笑。后得知因為疫情并不辦席禮,也不禁愕然,隨后不免也說一些省事,什么并不費心的敷話。然后撇著嘴側搖著頭,扶手而去。   這時,接親的山娃幺嬸,臉上掛著湊出的笑容,并且手里拿著錢,急忙的進屋找到山娃的父親,伸手就把錢要塞往他父親手里。山娃的父親見勢急忙放下手中的椅子,并拿手推脫過去,忙道:你這是干什么,我這又不辦席禮,為的就是怕弄這個!   幺嬸笑罵道:給娃子的,也不是給你的,你先收下!   幺嬸執意了一番,但見山娃的父親堅決不收,臉上倒有一點尷尬。忽然眼珠子一轉,便把錢扔在一張離山娃父親較遠的桌子上轉身就出了大門。   山娃的父親見此,先是愣了一下神后,便慌忙側身撿起,急追了上去。然后一再三的又解釋了一番,復又把錢送還給了幺嬸,繼續回屋收撿桌椅。   幺嬸對山娃父親笑罵了幾句。把錢揣在兜里轉身往回走了幾步,又突然停下了腳步,額上已是眉云展開,卻又邁步走向院子里。   來,萍兒,這是你幺嬸一點心意,不多。說著,幺嬸上來就一把攥住萍兒的手,咂嘴說道:幾年沒見,萍兒越發長得漂亮了!然后又虛話夸了幾句。接著便把剛剛揣在兜里的錢,掏了出來大方的點數一番,便拉住萍兒的手,把錢輕拍在萍兒手心。又用手用力把她的手攢合上,著實攥了攥。又說道:錢不多,多少是你幺嬸自己的心意。   萍兒此時有些無所適從,拿也不是,不拿也不是,邊推托邊望著自己的母親和山娃的父親。山娃的父親見此也不知道該說些什么,沖著萍兒笑說道:拿著吧,本來沒辦婚禮,就不該收。萍兒依著收下了錢。   山娃在一旁看著萍兒將錢裝了起來,內心有些不自在。遂轉身走進屋內,在屋里來回踱著步,當著這么多人的面又不好發作,只得不斷的嘆氣。   不一會兒就開始吃午飯,連自家人一起勉強湊了兩桌酒席。吃飯時候,幾個年輕一點的本家親戚過來與山娃喝酒,山娃忽然舒暢了起來。   吃罷飯,忽聽有人提議照張全家福。此時山娃的堂兄向東早已準備好了手機,催促著眾人拍照,山娃只得從著照相。來,笑一笑。向東示意山娃他們看向自己,看著他們各個都表情肅穆,不由得皺眉說到:大喜的事,笑一笑嗎?   山娃苦撐著笑了笑,向東也只好如此便拍了下來。     05     山娃最后送走萍兒母親回到堂屋時,感到氣氛有點異常,他看到母親眼里隱約閃爍著淚光。然而他并未理踩這些,就像父母未曾理踩他一樣。山娃父親靠墻坐在椅子上,順手取下墻上掛著的旱煙桿。   沉默了許久,母親才對萍兒說,這樣的辦,你不該多心吧!萍兒微笑著回答母親的話:沒什么啊,我不喜歡熱鬧,這樣多好呀。   這時山娃的父親已將煙鍋填滿點著,不一會兒屋里便有了層淡淡的煙云正絲絲悠悠地飄蕩著。山娃瞇縫著眼睛長長吁了口氣。   父親抬頭看了看山娃,又無奈地低下頭去嘆了口氣。那趟上海就不該讓山娃跟海軍一起去。父親說。   茶已煮開,咕嚕咕嚕往外溢著。電視剛播完有關肺炎疫情的新聞,正在插播廣告,馬上應該是天氣預報了。該死的瘟神爺!母親說。   這半晌,山娃就只是安安靜靜地吃著煙,喝著茶,什么都沒想,什么也沒說,心里裝著事,自個靠在椅子上發呆。   屋外呼呼的又開始刮風了,似乎真的要變天了。母親說:明早還要給人家送還桌椅,都早點去睡吧。   茶又煮開了,山娃端下茶壺,茶已煮淡了,隨手連水帶葉地倒在腳旁裝煤球的破爛臟污的搪瓷臉盆里。山娃學著父親的樣子,從墻上掛著的一疊裁成條狀的報紙中間抽出一條,幾根手指嫻熟地一對折,拿起泛黃的白色小瓶扭開蓋子往紙條上磕著煙絲,再從邊角慢慢卷起,握在手心搓轉著。最后伸出舌頭一潤,紙上沾了口水,一支大頭小尾的卷煙就可以叼在嘴里了。劃著火柴點上,深吸一口,濃煙刺激咽喉的那一剎那已沒了春夏秋冬。     06     后半夜的時候,山娃摸黑下了床,穿上襖和鞋,悄悄溜出了大門。   山娃摸黑開始往村外走。風刮得厲害,山娃越發覺得寒風刺骨。   風冷颼颼的,天上的群星像一雙雙奇怪的眼睛在不解的看著山娃。山娃在一陣狗叫聲中出了院子,奔上了去鎮上的路。   山娃半夜出走的事兒很快被發現了。   天亮了好一陣子了,萍兒還在被窩里睡大覺。正當她昏昏沉睡的時候,山娃的母親敲門喊山娃倆口起床。   媽,山娃不見了。萍兒急匆匆的穿好衣服跑出屋跟父母說。   聽說山娃不見了,山娃的父親“噌”地一下坐起,一邊穿衣服,一邊說道:快點,叫向東他們趕快過來。   山娃母親匆忙去叫人,山娃的父親匆匆起床。   山娃母親進門的時候,向東正在豬圈里往外挖豬糞。向東問山娃媽有什么事?山娃媽低聲對他說:不得了了,山娃八成是跑了。你幺叔讓我來叫你趕快去幫著找人!   老天爺,咋會出現這事兒——你換換鞋,快點兒去。看著向東鞋上的豬糞,向東媽催促著。   山娃媽走后,向東匆忙找來干凈的布鞋換上,然后開始洗手。他邊洗手邊說到:一開始我就說萍兒和山娃不般配,又是二婚,擔心會出事兒,可是你們非要給他做媒,看看,出事了不。   見向東說自己,向東媽不由得嚷到:你嘟囔個啥呀?山娃他們一家子少幫我們沒有?當這個媒人還不是為了補人家的情?   向東嘆了一口氣,不再說話,穿上鞋匆匆走開了。見兒子出了門,然后也跟了上去。山娃媽是她的表姐,因為親戚關系,山娃父母好多地方都對他們關照,現在表姐家有事了,她不能不上前。   山娃父親正在洗臉,向東來了,之后他媽也進了門。山娃的父親安排他們道:向東馬上走,先到鎮上派出所報案,就說需要派出所趕快出人幫助到縣城汽車站找人,越快越好。我到村上和附近再看看。路上要是遇到了山娃,一定要把他給我抓回來。然后咒罵著,倆人一起慌慌張張地出了門。   倆人走后,向東媽一臉憂愁地出了山娃的家門,她是萍兒和山娃的媒人,現在山娃要是就這么不明不白的跑了,她感到面子上很過不去。     07     山娃的父親和向東倆人剛走到村口,老遠就聽見擴音喇叭在喊話:疫情期間不得出門,在家好好蹲守!村上已經在各個路口設置了哨卡,想闖卡很難。   山娃父親想找黑虎問問情況,沒看見黑虎,就直接跟村上值守的干部說明了實情。一名戴著口罩,袖子上別著紅袖頭的村干部告訴他,今天一大早天還沒亮的時候,山娃是從這兒過去的。當時,是鎮上的一個領導叫過去的,說是捐款什么的。   聽完此話,山娃的父親和向東頓時一臉的驚愕和懵懂:鎮上領導叫放行?難道,鎮上領導知道他要跑?   不行,得到鎮上去問問。山娃父親說通卡點值守的后,叫向東先回去,他一人上了去鎮上的公路。   走了將近兩個小時的路程,山娃父親終于來到了鎮政府,一路上遇到兩個卡口,山娃父親說明特殊原因后才予以放行。   山娃父親跟政府值班人員說明來意,政府人員說是有這樣一個人早上來過,但早就走了。   山娃父親灰著心往回走的時候,已經是饑腸轆轆,沿街沒有一家店鋪開門,沿路也沒見幾個人影在晃。他一邊咒罵病毒肺炎這個東西不是個東西害的家家戶戶躲瘟神似的,一邊咒罵山娃這個沒良心的也不是個東西把剛娶進門的媳婦一人丟在家里就這么不明不白的跑了。   快到晌午時候,山娃父親才走到村口的卡點前。他垂頭喪氣的樣子不想理睬卡點的任何人。等走到近處,抬頭看見一個人很像山娃,戴著口罩穿著紅色馬甲站在村口的卡點上,和黑虎正說著話,倆人的袖子上都別著值守二字的紅袖頭。   山娃父親揉了揉眼睛,走近再細看了一遍。   果真是他!   山娃父親驚愕之余,吼問到:你,沒跑?在這干啥子?   往哪跑?咋了?山娃不解父親是啥意思。猛想起,今天一早走時沒跟家里任何人打招呼,估計是父親他們當他跑了。   山娃叫父親先回家,給媽和萍兒說我好好的,沒到哪去,在這兒當志愿者呢!晚上回來再說。     08     快到吃晚飯的時候,山娃值完班回到了家里。   一家子吃罷飯。萍兒給每人泡了一杯茶。山娃習慣性的打開了電視。   電視里正在播放今天的新聞,大部分內容報道的還是有關武漢肺炎愈來愈嚴重的信息。看完新聞聯播,山娃又換臺到本縣的電視頻道。   電視里正在播放一條新聞:新郎官志愿捐款值守抗疫情。   畫面里山娃正在村口值守。這時電視里傳出了山娃的同期聲:疫情防控是大事,結婚是小事,我志愿來值守當勸導員,為社會做一點貢獻,共同來抗擊疫情。   接著,鏡頭又切換到記者采訪山娃捐款的同期聲:疫情防控壓倒一切。我把結婚節省下來的錢捐給國家用到疫情防控上,也算了了我的一樁心愿!   新聞過后,播音員接著播報一則關于今天指揮部接受社會各界捐款捐物的公示公告:   ......... 張三:現金1000元,口罩2000個。 李四:現金500元,消毒液2件。 山娃:現金10000元。 ..........   不知是先前晚飯時多喝了兩杯的緣故,山娃臉越發紅了起來,渾身發燥的很。他站起身,說了句出去上個廁所,就打開門走了出來。   山娃站在院子里,長長地舒了口氣,仰望夜空,天上繁星點點,月光顯得十分皎潔。山娃在心里念到:看來明天一定是個好晴天。         陸龍和 竹山縣作協副秘書長,現供職于竹山縣扶貧辦 +10我喜歡

【小小說】沙晗/列車上的情緣   從北京南站發往合肥的動車組G261次列車上坐無虛席…… “請問靚姝到哪里下車?” 在發車半個多鐘頭后,龔某終于耐不住寂寞,側過臉與身邊臨座的靚妹搭訕道。 “ 噢,我到徐州下。” 靚妹微笑著回答。 搭上話題,接著他們就津津樂道地攀談起來。龔先生是某企業高管,不到三十歲,擅長言談,一表人才。身邊的這位靚妹,在某企業負責銷售工作,看上去二十四五歲,端莊秀麗,溫婉大方。他們雖是初次見面,但談地投緣,好像一見如故。 “請問大哥貴姓?” 靚妹心有所觸地問,顯得毫無拘束。 “ 我免貴姓龔。” 龔某下意識地看了她一眼,若有其事地回答。 “請問靚妹貴姓啊?” 龔某話音剛落就反問了一句。 這時,靚妹似乎什么都沒有聽見,手指不停地在手機上滑來滑去。龔某接著提高嗓音又問了一句,靚妹佯裝伸個懶腰,咳了一聲,依然沒有回答,并紅著臉立即將話題引向一邊。龔某認為她不愿告知,便略顯尷尬地把目光移向窗外。本想相互留一下電話號碼,以便進一步交流,可這樣一來,龔某只好放下了這一念頭…… 很快列車就到了徐州,靚妹似乎帶有七分不舍的目光看了龔某一眼,溫柔地向他做了一聲道別,轉身走下了列車。就在列車剛剛起動時候,龔某突然發現靚妹的一個貌似錢包的東西丟在了座位上,他慌忙打開一看,里面除了兩千元人民幣現金和半盒名片,別無其它。名片上的人名叫母娟,這名片一定是靚妹本人的,龔某暗暗地猜想,難怪問她貴姓她不說呢,原來她姓母啊。這時,龔某按名片上的號碼撥通了靚妹的電話,并加了她的微信,將靚妹丟的兩千元錢用支付寶轉給了她。 后來,龔某和那位母娟成了一對幸福的夫妻。   +10我喜歡

01   一早來到辦公室,看到平日里元氣滿滿的小美坐在自己位置上,眼睛愣愣地盯著電腦出神。   哎,你怎么啦?一大早沒精打采的,神游太空去啦?我開個玩笑打破了沉默。   小美被我突然一叫嚇了一跳,轉身一看是我,緊繃的神經立馬松懈下來。   沒什么,就是心情不太好。小美眼神低垂,盯著空曠的地板慢悠悠地開口說。突然不明白自己每天在干什么,忙忙碌碌像個陀螺,可是你要是問我每天都有什么收獲,我一個也答不上來。   小美是我同事,入職比我晚,在行政崗上班。每天最早來辦公室的人是她,燒水掃地完后開始一天的工作。看她活力滿滿的少女樣,似乎生活里的煩心事在她眼里都不是事兒。今天狀態這么消沉,實在讓我有些出乎意料。離上班還有點時間,我決定跟她聊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你這工作做的不挺好的嘛,跟大家相處得也不錯,怎么突然會這樣想?   來這兒也一年多了,工作上越來越順手,對周圍環境也越來越熟悉,不知道為什么,人反而越來越不開心了。小美一臉愁眉不展,跟她平日大大咧咧的性格大相徑庭。   剛開始還好,畢竟沒上手,每天都有新的收獲。做到現在越來越沒勁,每天重復收發文件,整理資料,跑腿打雜,越忙反而越空虛。小美眼里寫滿了失望,看來這份工作真的做得很不開心。   那你想干什么呢?辭職?   你別說,我最近還真在考慮辭職的事兒。(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聽了心里一驚。如果辭職的話,你打算換個什么工作呢?   哎,就是不知道,所以才糾結啊。我工作經驗少你是知道的,行政類工作是個人都能做,我又不想做這個工作了。小美語氣里滿是無奈。   正聊著天,老總過來把小美叫走了,我們的談話到此為止。   看著她遠去的身影,我想起了剛步入社會的自己。   02   那時候大學剛畢業就來到了公司,雖然做的工作專業性較強,但做久了還是不可避免進入了倦怠期。   工作像游戲里的固定模式,選項配置早已人為設定好,我要做的就是循規蹈矩,按部就班地在固定的時間和節點去履行職責。生活就像透明玻璃瓶里的蒼蠅,看似一片光明,實則無路可走。每天都在復制昨天,單調沉悶得像一個模子里刻出來的。那時候的我,套用現在的流行語來說,大寫的迷茫。   有天跟老媽通電話,聊起初中的一個女同學,驚醒了我日益消沉的心。   跟我相比,她的人生可謂順風順水。知名財經類院校本科畢業后就考進了人民銀行,雖然在小縣城,勝在離家近。   得知她找了個好工作,大家都很是羨慕。相比一般銀行任務重,壓力大的特點,人行工作輕松,薪資又高。況且她爸是我們縣人行的領導,就著這層關系她以后的路也好走得很。   沒想到的是,工作兩年后,她竟然辭了事業編,回母校讀研去了。且不說邊工作邊考研難度有多大,她有勇氣辭去眾人艷羨的鐵飯碗已足夠讓我刮目相看。   在大多數人眼里,尤其是父母那一輩人眼中,女孩子有個穩定工作再好不過了。對象好找,工作清閑,以后有的是時間照顧家庭,打著燈籠難找的好事啊。雖然暫時屈居小縣城,以后有機會調動的嘛。   可是她說辭職就辭職了。據老媽說,她家里就這事反對得很,多少人擠破頭想找這樣的工作找不來,她竟然主動放棄了。   那陣子她跟家里關系鬧得特僵,甚至因為這事兒周末都不回家了。家里人看她態度堅決,只好松口說如果考得上就同意,不然就老老實實在單位待著。   她也爭氣,還真給她考上了。家里人沒辦法只能同意了。   雖然平日里跟她聯系不多,但是看她畢業一兩年內的朋友圈,還是可以感受到她發自心底的不開心。   其實作為同齡人來說,我挺理解她的。雖然工作不錯,可畢竟在十八線小縣城,一眼望到頭的生活又怎么裝得下她那顆想要高飛的心?   現在的她時不時發些校園生活的趣事,看得出來很滿意如今的生活。雖然不知道以后她將何去何從,不過我想這樣的女孩子在哪兒都能光芒萬丈。   03   反觀小美的朋友圈,每天被各種吃喝玩樂刷屏,我不禁多了幾分感慨。   每個人似乎都對現有的生活存在不滿,都想逃離困囿自己的牢籠,可是知易行難。   有的人只是發發牢騷,吐槽完生活每天該怎么做還是怎么做,毫無進步。好比發誓要減肥,口號喊了千萬遍,美食當前,心理防線頓時土崩瓦解。口號于他不過是一時興起的自我暗示罷了,可是光喊口號能減肥么?討厭自己明明不甘平凡,卻又不好好努力,活該你瘦不下來。   真正想減肥的人不會整天把口號掛在嘴邊,而是默默地在健身房里揮灑汗水。他們用毅力和行動證明著自己的決心。等你發現他減肥成效顯著時,他已經破繭成蝶,蛻變成了一個更加優秀的自己。   李宗盛有句歌詞寫得好:當你發現時間是賊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選擇。今年快過半了,年初的目標實現了嗎?對象找著沒有?新技能學會沒有?工作提升沒有?不立即著手去行動,目標再宏偉遠大也無濟于事。   就像夏天在空調房里待久了不愿出去一樣,人們習慣待在舒適區里懶得動彈,舍不得向外跨出哪怕一小步。勤奮小人和懶惰小人在腦海里乒乒乓乓打得不可開交,理智告訴你應該趕緊行動起來,身體上又貪戀這一刻的輕松舒適,而時間就在你抱怨焦慮的情緒中飛快溜走。   有時候越舒服越容易覺得心里空落落的,像缺了點什么;反而是做有意義的事情累到不行的時候,身體雖然精疲力竭,心情卻是舒暢無比。   生存還是毀滅?莎士比亞提出了一個充滿思考意義的命題。而對于生活,要么茍且,要么拼搏,你選哪個?   作者:愛芒果的Lydia +10我喜歡


蔣思穎的評價心得52517姚佳穎的開箱推薦文天地徐偉花的優惠好物陳柏鈞的必買購物清單
林允山的推薦購物清單80991 黃智佳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錢鐘書經典散文:論快樂駱茂羽的推薦清單95260 姚任嬌的評價心得92065 春到極致是四月劉惠苓的推薦清單25063 陳志明的優質好物推薦10724 你都懂,做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2ekr4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